close
 

image.png 


前天看了皮克斯今年大賣座的腦筋急轉彎,

主角Riley腦袋裡面的五個小動畫角色,

便是象徵我們大腦裡常出現的情緒,左起:怒怒(anger)、驚驚(Fear)、樂樂(Joy)、厭厭(Disgust)和憂憂(Sadness)。


故事的開場是主角Riley一家人準備搬家到新的地方,主角Riley腦中的小劇場便開始運作,讓我們了解到每天所發生的每件事情都可能誘發我們的情緒。

可能會製造出怒怒(紅色的球,生氣、憤怒)、驚驚(紫色的球,害怕、恐懼)、樂樂(金色的球,歡樂、開朗)、厭厭(綠色的球,尷尬、厭倦)和憂憂(藍色的球,難過、悲傷)

這些腦內小劇場,是因人而異的。有人可能因為成長環境的影響,特別容易生氣、或者特別容易悲觀難過。


---我是瘋狂分隔島---


 AAEAAQAAAAAAAAN5AAAAJGFmYmYyYjczLTU1OGItNDE3NS04MTExLTdlOGRkZTk3NThhMw.jpg 


透過劇中的情節,讓我們了解到每個情緒都是重要的、不可或缺的,

也是讓我們能夠正視自己的情緒管理課程,當情緒出現時,不要逃避、要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。


例如我接到我同學打來罵我的電話,只因為她覺得我沒有回覆她訊息,她覺得很生氣,

當我耐心跟她解說時,她依然故我、聽不進去我說的話,這就是她的情緒被理性淹沒了,無法有效的與人溝通。

此時我需要一個喘息的空間,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的情緒,會因為她的情緒而受影響,

此時我需要的是,把我的情緒開關關掉,跟他說:我需要靜一靜,可以等等再回覆給你好嗎?

因為我受過情緒管理訓練,能夠同理與了解每個人的行為背後的動機,這樣子便可以避免衝突的產生,也可以讓我們的友情繼續維持下去。


同理心和了解是很重要的,也是幫助每一個人釋放卡關過不去情緒最好的方式。

因為我願意幫助你,所以我願意站在你的立場,為你著想、陪伴你走過這些困難。


---我是瘋狂分隔島---


192.jpg 


劇中我最喜歡憂憂,


劇中還有一個可愛的角色Bing Bong,是每個小朋友想像出來的好朋友,充滿對世界的好奇和幻想,充滿各種想像和希望。

第一次看完Bing Bong的部分,我沒有哭泣。

但是!!!

第二次看完Bing Bong的時候,我才發現Bing Bong的離開是讓我們了解到:成長這件事情是會隨著時間將過去的壞習慣、帶著我們成長的傷痛,都一併離開了,所以人家說成長是會痛的,因為要戒掉過去的壞習慣、跟過往的自己說再見,迎向嶄新的未來,跟著全新的自己,來到新的領域學習改變,這才是成長最重要的課題。

最重要的是,身邊陪你一起努力的朋友們,他們愛你,才會陪你走過種種難關,也和你一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,一起與你分享笑容與淚水。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腦筋急轉彎 insideout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狂少女❤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